close

波斯托伊那鐘乳石洞

波斯塔伊那鐘乳石洞,是喀斯特地形的教科書,喀斯特這個詞就是從這洞穴的地形出來的,在進去之前,服務員會提供導覽解說的小播放機,洞穴內每隔一段距離會有數字牌子,在播放機上按相對應的號碼,就可以聽到詳細的景點解說。這邊要進去洞穴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老婆在廁所要洗手的時候,可能氣候太乾,隱形眼鏡居然自己脫落掉在廁所洗手台旁邊的地上,找了五分多鐘,老婆還蠻怕眼鏡被遊客踩碎,好在最後有找到,不然她可能會很懊惱,因為這個洞穴景點是她很期待的。

IMG_5645.JPG

喀斯特地形其實就是石灰岩地形,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解在水中,和水中的鈣離子結合形成碳酸鈣,河流帶著這些碳酸鈣有些往地下流動變成地下暗流,地下暗流的水從洞穴頂端滲透下來慢慢往下滴落,會在地上慢慢沈澱形成石灰岩像筍狀的叫做石筍,洞穴頂端的碳酸鈣堆積物就變成鐘乳石,不過這種地形的形成通常都要上千上萬年。

 

洞穴小火車

IMG_5650.JPG

一開始會坐一個洞穴列車進去鐘乳石洞穴內,這裡面溫度有點低,不到10度,建議進來最好穿比較厚的外套

 

 

列車出發,裡面燈光沒有到很亮,加上行進中,不是很好拍攝。

IMG_5662.JPG

 

鐘乳石柱相當巨大,幾乎有10公尺高,石柱的形成是由地上石筍和洞穴上面的鐘乳石兩個同時延伸最後結合相連成石柱,

如果用每100年長1公分的來算的話,這石柱已經長了10萬年了。

IMG_5673.JPG

 

 

這裡可以看到還未形成的石柱,上方有鐘乳石,下方有石筍。

IMG_5682.JPG

 

這些看起來粉紅像雪花冰的鐘乳石,是因為裡頭含了一些鐵猛離子,故而有些粉紅色。

IMG_5695.JPG

IMG_5696.JPG

 

來到了大山廳,可以看到一座類似塔狀的小丘,這裡是洞穴內最高的地方,故而被稱為大山。

IMG_5697.JPG

 

IMG_5698.JPG

 

 

 

 

 

 

一堆巨大的石灰岩堆積得像個叢林,旁邊的人類就顯的特別渺小。

IMG_5707.JPG

 

裡面有一些數字牌,來到這牌子附近,可以把解說機調整到對應的數字頻道,就能聽到對於這個地點的解說。

IMG_5714.JPG

 

 

這個地方的鐘乳石就比較特別,非常細像毛一樣,也像是一條條的義大利麵,這裡被叫做義大利麵廳,由於這裡洞穴上方水氣比較多,所以會形成很綿密的細小鐘乳石。

IMG_5729.JPG

 

 

洞穴內可以看到許多水池,原本這些小水池有可能會有類似娃娃魚的兩棲生物-人魚,不過人魚目前算是保育類,所以有些移到人工的育養室內,這邊的水池沒看到什麼生物。

IMG_5743.JPG

 

有些鐘乳石呈現片狀,所以這種又被稱為石簾。

IMG_5748.JPG

 

 

來到了一個特別有名的地點,這裡被稱為新郎新娘石,棕色的石柱就像男性的皮膚色,所以是新郎,白色的就像女生的婚紗一般,所以是新娘,算是這裡蠻有名的景點。

IMG_5751.JPG

IMG_5752.JPG

IMG_5753.JPG

 

剛才提到的洞穴內棲息的兩棲類生物-人魚,長的像隻小壁虎,只能生存在黑暗的地方,不能有任何光線干擾,

所以這裡嚴禁閃光燈照相,不過還是可以看到沒水準的遊客開啟閃光燈照相。

IMG_5758.JPG

 

最後會來到一個空曠的大廳,這裡是可以容納一萬人的音樂廳,有時候會有音樂演奏在這裡舉辦。

旁邊有洗手間和賣一些紀念品的商店,我是買了一個小小的鐘乳石標本,哈哈。

IMG_5759.JPG

 

這裡真是偉大令人讚嘆的天然景觀,從沒看過鐘乳石的我第一次就參觀到這個巨大的鐘乳石洞穴,

我老婆笑說:第一次看鐘乳石就看這麼厲害的,看來以後也不用去看沖繩的鐘乳石洞了,她說沖繩的鐘乳石洞根本比不上這裡的,太小巫見大巫了。

石灰岩地形中的碳酸鈣其實是對人類文明影響很深的寶物,它貢獻了人類幾項不可或缺的物品產生:

1. 碳酸鈣可以增加土壤的肥沃度,讓人類的農業可以順利發展。

2. 碳酸鈣可以製成石灰水泥,為人類提供了建築材料,供養人類住所。

3. 碳酸鈣可以和海草中的碳酸鈉和油脂製成肥皂,它為人類隔絕了細菌的威脅。

4. 碳酸鈣是矽藻土炸彈的原料成份之一,為人類偉大工程的進展貢獻一份力。

 

好了樹懶哥的科學教室時間結束了,反正這裡是個人生終必來一次的景點,進來只會驚呼連連,不斷讚嘆地球的奧秘。

 

 

晴天旅遊克、斯、黑蜜月行(一)(布雷德湖、盧比安納)

 

晴天旅遊克、斯、黑蜜月行 (三)(十六湖國家公園)

 

晴天旅遊克、斯、黑蜜月行 (四)(扎達爾、赫瓦爾)

 

晴天旅遊克、斯、黑蜜月行 (五)(科托、杜布尼克)

arrow
arrow

    樹懶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